close

      MP000001212611062816130401  

     前陣子有人跟我說,恭喜,你得獎了,當下我很開心,因為我得了一個跟體育無關的獎,是台北市讀報教育特優的獎項,為什麼會開心呢?因為被貼標籤太久了,我長得太體育了,專長是體育,所以當導師可能無發勝任教國、數。但說實在,我覺得體育很難教,比數學難多了,這個獎,終於可以至少證明我還會點別的。但國數真的很難教,我也知道我要加油,但流言蜚語總讓人厭煩。

      前幾天,我看了一部印度電影---我的名子叫可汗,看完之後,我覺得我的教案可以丟了。因為與其看冗長的教案,或用課堂來講述,不如去看這部電影,因為電影除了很精采的把我想講的東西講完了,也帶領觀眾思考更多的問題。我的教案是探討狙殺賓拉登事件以及仇恨和寬容,主要是希望不要以美國觀點來看事情。而這部電影很出色且成功的以一個伊斯蘭的印度人,以及患有輕度的亞斯柏格症的可汗來看這件事,他在911事件後,面臨的生命的轉折,因為社會用很簡單的分類來區分伊斯蘭和非伊斯蘭,當面臨誤會和歧視,他用他真誠的心,來改變世俗的愚見。電影十分精彩且勵志、感人,看膩好萊屋誇張而固定演法的人可以看印度演員是如何詮釋這樣的角色和議題。

 

   電影也讓我想起存在主義大師---羅若梅的一段話,所謂精神疾病患者是我們以社會適應能力所給予的定義,但若由自我價值的觀點出發,這些人其實把留更多的自我,比起總是努力成為別人期待的我們,健康多了。而可汗的故事也就印證了這段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kaway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