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P000000186211050616121301.jpg  

電影的海報── 一雙慈愛的手,以及一個新生命的小腳掌,在柔和的光線下,讓人感受到溫暖和希望。導演耗費十幾年籌劃和構思才產出的精心傑作,並挾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氣勢,加上西恩潘和布萊德彼特這兩位明星的加持,這部電影剛上映時,的確讓很多人進戲院欣賞,但走出戲院卻給了大負評和經典鉅作的兩極評價,而當初也有打算去看首輪,因為我十分的喜歡西恩潘,上次看他的作品是自由大道,印象中還是翹研習去看的,因為研習的地點剛好在長春戲院旁邊,與其在會場打瞌睡,所以就跑去看電影。戲中他扮演爭取同志人權的議員,演得十分細膩且傳神,記得片尾有MILK議員本尊的片段,看了片尾紀錄的正牌MILK議員和西恩潘對照,實在讓人折服於他的演技。

   話說回來,當初我也是害怕去看永生樹會在戲院睡著,於是上網爬了一下文,發現負評遠大於好雷,很多人真的在戲院裡睡著了,或走出戲院罵片商沒事幹嘛進這種怪片,不過真正讓我不願意去看首輪是因為它主要是探討聖經的故事,我向來不太喜歡聖經的議題,而電影中也有大半時間運用類似Discovery的大自然畫面、火山爆發和恐龍的片段,我心想這個電影也太帶種了吧,口味玩這麼偏,不過得獎片在台灣往往會形成票房毒藥也是司空見慣的事情。當時也就沒去看這部,後來想說DVD租來看看就行了。

   後來發現過沒多久,二輪居然上了,可見這部電影有多麼叫好不叫座,短短時間就消失在首輪戲院,把拷貝給二輪播了。所以我和我太太就跑去看啦,看二輪片可以看到飽,不好看就換別片,一進入放映廳,戲院幾乎爆滿,不過電影開始的10鐘後,已經有不少人準備換廳了,我隔壁的太太和先生居然開始聊起無聊的八卦,我想她們是近來躲雨的吧。片子播到一半,人也去了一半。

   GP110422002211050616125804.jpg  

   那電影本身呢?電影的格局實在太大了,它企圖解釋上帝是如何存在,人的存在意義、人與世界的關係和對照、而傳說中的Discovery畫面,其實還蠻美的,出現的時間並不長,大約有20分鐘,這些生硬的畫面在優美的配樂下其實挺讓我可以接受的,因為這些有關生命起源和火山爆發的場景,解釋了上帝開疆拓土的偉大,以及無所不在。當我們被教導要對上帝虔誠並敬拜榮耀主,可是個人的命運卻仍顛沛流離,如戲中的母親,面臨慟失兒子的痛苦,及對於丈夫過於專制讓他在家中面臨了衝突和兩難,家庭的生活漸漸失色且黯淡,迎接生命的喜悅早已消失,她開始懷疑上帝。或者如西恩潘的角色,雖人在紐約的商業大樓,卻倍感孤寂無奈,童年的迷惘和對於父權的恐懼和反抗,他帶著這些焦慮成長,即使事業有成卻仍感受孤獨。人要如何在敬拜中感受存在呢?電影透過這兩個角色的困惑來解釋普羅大眾面臨的困境,並如何超越悲傷。只是這種層次的救贖和超越原本就很難體會,電影沒有直接給你答案,而是要你尋著電影所布的思路,從宏觀的地球產生及生命的起源來思考,當你無法體會,電影變成了抽象藝術,當你產生了共鳴,這便成了經典鉅作。電影也企圖透露,就算顛沛流離和焦慮恐懼,都是上帝所創造的,就如地球曾面臨的冰河時期,物種絕種最後重生,而重生也是上帝給的能力,而那是我們常還沒運用就開始要放棄。

 GP110422002211050616125803.jpg  

 不過我還是覺得電影太偏了,會被罵算是合理,畢竟大多數的人進戲院是要放鬆和娛樂,誰想去想存在這件事情。若由解惑的觀點來看這部電影,的確是部經典鉅作,且走出戲院的收穫十分豐富,但就娛樂價值,這絕對是會讓你覺得莫名其妙的電影。而電影畢竟也是藝術,這部電影我認為應歸類為藝術品,電影呈現的藝術美感,如攝影作品,美麗動人,電影的文本,如詩如歌讓人值得品味。而永生樹,絕對是一部直得品味的電影,指示需要點內涵才能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kaway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