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部讓我坐立難安,不敢期盼接下來情節的電影應該是『撒旦的情與慾』,然同樣是探討情欲的本片,再度讓人陷入一種難以言喻的不安感,那種不安,或許是源自於我們一種不願面對的內在慾望本身,要我再重看一次這兩部片,我可要做好強大的心理建設以及鼓起很大的勇氣。

去年麥可漢內克,以『愛慕』橫掃了影壇各大獎項,更是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片中冷冽寫實的風格同樣讓人有些不寒而慄,然而比起『鋼琴教師』,『愛慕』略帶溫馨和浪漫則是好閱讀多了。而會選擇回頭看這部片,當然也是衝著導演而來,除了愛慕、『隱藏攝影機』亦是一部奇作,麥可漢內克屢屢挑戰人類承受衝擊的極限,這點是讓人會想一窺大作的主因。

片不驚人死不休的他,本片改編「鋼琴教師」這部小說,然而這部小說本身就是一部備受爭議的作品,即使在文壇上獲得至高榮耀-諾貝爾文學獎,但作者耶利內克卻拒絕出席頒獎典禮,他自認這部作品配不上這份榮耀,獲獎之後,瑞典文學院成員卡努·安隆德Knut Ahnlund)提出辭職,他認為不應把獎頒給這樣作品,來自宗教的抨擊則是更加強硬,梵蒂岡便猛烈抨擊了將大獎授予她,因為她筆下的女性世界充斥著「赤裸裸的性事」,而且是「將性和病態、權力以及暴力聯繫在一起」,「肉體的結合是冰冷而晦暗的,缺乏交流,只有暴力的侵佔,沒有任何柔情蜜意,沒有絲毫靈魂或者意圖的尊嚴」。耶利內克呈現在讀者面前的只是「無度的淫穢」,最終只能「陷入絕對的虛無主義」。然而同樣出生於奧地利的漢內克,選擇這樣高度爭議的小說改編成劇本,據他所說:『這部作品引人注目之處在於它包含著極其豐富複雜的社會思辨和批判意識,已經超出了私人關係範疇。它能夠引起如此多的聯想,已絕不僅僅是講述一個故事。第三,因為這裡有三個很有趣的人物。”影片大膽而瘋狂的性描寫無疑也引起了一定的爭議。』能選這樣的文本,且將小說的精隨拍得如此到位,世上唯有漢內克有此本事,雖我沒看過原著,但兩個小時的內心真實情欲揭露,過程竟比比任何史上恐怖片更加驚悚,即使原本的古典華麗樂音都成了成了恐怖片中扣人心弦的伴奏。

我想我實在不太想再深入探討本片,要描述探討這部片得耗費巨大心思,只能說有興趣的先上網查一下前輩的看法,等心力有足我在上來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kaway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